阿鱼远山_

余生只剩下文字与画笔.

VCR.



王源从没想过,自己会做这么长的梦。


从咿呀学语被爷爷怀抱,到如今躺在美国Boston的床上。他不知道该如何去描述,人云大梦三生总会有些感叹,然而现在王源只觉得一生足矣。因为人的一生说长也不长,说短也不短,实际上最后真正记住的只剩下片段。


“好多VCR……我想把这些剪合起来……”


十八岁的我,想通过音符和字句,说出一些热烈与孤寂——[十八岁的一份答卷]


少年在无尽的喧嚣里早已独自成长的遥不可及。



愧怍


我曾经一直认为,我早已能对这个少年了如指掌,我说的出他的光荣,道的尽他的骄傲。然而今天我突然发现,我看到的总是他晨昏线之后的光明,却从未察觉他的黄昏。



他也曾那样走在黑夜里。



独自一个人,笑着闹着好像什么事情都无法让他波澜。真正孤独的人从不会被别人察觉。


那一个瞬间,我突然想起一句歌词。


“少年回头望笑我还不快跟上。”——五月天


SOUL


王源的歌都是有灵魂的,我可以这么说。


然而我最惭愧的是我曾经真的从未听懂他的歌,他作的词,他铺的曲,但我只能跟着旋律回放。一瞬间配上画面我突然就听懂了。



王源的歌真的很深很深,比夜间的游泳池还要深。王源的歌真的很柔很柔,柔到已经褪去棱角只剩下源。王源的歌真的很远很远,实际上却一直在这里。


不能独当一面,也没有现在。



曾经感觉冬日温暖的旋律,现在全都能让我浮想联翩。每一句都像是少年在同我聊天,他好像在告诉我他的daily life.


我很惭愧,曾经没有感受到他的灵魂。


我很惭愧,我是一个浮于表壳的人。



醒来


少年一生在别人看来就是遥不可及的梦,可梦终究会醒来。王源却总给我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,他不真实,我总自以为是的认为也许我很了解他,然而在看到他某个瞬间,甚至有可能是某个侧脸。


我都觉得,原来——


我从未读懂少年。


他十八岁,却藏着很多很多的秘密。哪怕是让他受伤的秘密,他也只是藏着。他不会说给你听,问起来就是笑着仿佛对世间的万物都彻透,他会说“没事没事,这算什么。”


只有在一个人思考时,他会露出十八岁少年的忧郁模样,孤单,寂寞,热烈的青春少年。



回访


“换了个新环境……”


对于新鲜的地方,人都会兴奋。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总喜欢各地旅游,因为那只是短暂的停留,走走停停最后还是会回到原点。


留学,这放在平常人身上总带着羡慕的词语。


放在少年身上也一样,Berkeley——多么让人向往的存在。是的,他背负满身期望前往那个陌生的城市,陌生的街道,全新的房屋。他采购时眼里带着迷茫,都是不熟悉的东西。



害怕?担忧?


少年给我们看到的只有他的欢乐,只有在回访过去时他露出了一丝丝惆怅。


感同身受


前两天最新的杂志上,再一次提起。


“暂时没有……对于我来说是既定事实。”


当问起是否会在更高的层面上与旁人感同身受,他依旧说从未,也许以后会有吧。少年带着特有的固执,青春的桀骜,他从未与人感同身受。


叛逆,独行。



青春期少年本应该都是这样,带着一些疯狂因子在周围社会里闯荡。然而他的棱角都被掩盖了,面对镜头他总是温柔的微笑。面对旁人口中的可爱乖巧他早已经默认,实际上少年其实一直都期待着一点点的背向。


他期待着。


总是在有限的圈里,挑战自己。


尾声


——



我不知道你对少年了解多少。


我猜测与我也差不多。


我们与他隔着太远,甚至于我总是觉得看到王源的一丝一毫都是如此珍贵。这短短的一个纪录片,我想我能看太多次,看到猜测出下一个场景会是什么。

但是爱过这个少年,你无论如何思考,都不会后悔。在他被伤害时你永远还是第一秒为他挡下,少年啊少年,总在心里绕。




谨记此刻的爱


也是因为王源,才让我每一个夏天都变得不一样。因为王源,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信心与希望,有了王源我才能像影子追着光梦游。


这是我永远的情感。


Never forget.


献给《没有哪个夏天像今年一样》

文章:阿鱼


图片:纪录片 没有那个夏天像今年一样


评论(10)

热度(233)